渝中区委书记、区总河长黄茂军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: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高标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画卷

来源: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09:04
打印 打印
纠错 纠错
分享到

渝中区委书记、区总河长黄茂军开展巡河调研。

4月15日上午,渝中区委书记、区总河长黄茂军前往珊瑚公园、滨江步道、入河排污口等开展巡河调研,督察生态环保工作。他强调,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,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、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、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、“双碳”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,以“功在当代,利在千秋”的使命感、责任感,在保护上出实招、在治理上见硬招、在提升上谋新招,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,高标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画卷。区委副书记、区长、区总河长谢东,区委副书记、区常务副总河长黄孝明参加。

在珊瑚公园滨江步道,黄茂军听取河道“清四乱”、护河净岸行动、长江“十年禁渔”执法监管等方面工作汇报,凭栏俯瞰生态环境改善成效。黄茂军指出,要进一步强化“上游意识”,担起“上游责任”,围绕生活垃圾乱丢、违规垂钓、建筑材料碍洪、河岸种植菜地等问题,全面强化两江消落区治理管护,常态守护河畅、水清、岸绿、景美的生态画卷。要着眼植绿扩量、护绿提质、活绿增效,结合场地功能,按照消落带水位变化规律,科学推进滨江绿化景观优化升级,着力营造生态野趣的城市景观,不断刷新滨江岸线的整体“颜值”。要尊重自然、顺应自然、保护自然,着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,强化执法监管效能,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。

渝中区委书记、区总河长黄茂军开展巡河调研。

来到大溪沟码头,黄茂军听取重庆市主城区“两江四岸”治理提升嘉陵江岸线贯通工程嘉滨路大溪沟段、李子坝段、化龙桥段建设推进情况汇报,了解大溪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。黄茂军说,渝中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、江岸资源,承载着乡愁记忆,展现着城市品质,凸显着生态文明。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,坚持需求导向,完善功能配套,激活空间活力,以项目的高质量建设促进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,打造功能性与生态性和谐共存的绿色滨水空间。要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,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,坚持高标准自查自纠,动态更新优化策略,着力强化联防联控,切实筑牢群众饮用水安全防线。要主动提升商业思维、产业思维能力,切实将滨江区域区位优势、亲水休闲空间优势、山水之城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,布局一批小而美、美而精的商业业态,打造更为丰富的亲水近水空间体验。

在黄花园大桥下溢流口,黄茂军重点了解了全区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能力,询问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措施和成效。他指出,要坚持量化、细化、具体化,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“查测溯治”,按照“有水必查、有水必测”要求,深入推进监测溯源,靶向发力,精准施策。要进一步健全“一口一策”监管台账,全面建立“权责清晰、管理规范、监管到位”的管理机制,坚持国家标准推动问题整治,巩固治理成效,助推韧性城市建设。要坚持系统思维,因地制宜重构排水系统,科技赋能推进智慧治污,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效。

黄茂军强调,渝中作为重庆“母城”、首善之区,加快推进“两江四岸”治理提升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、责任重大。要坚持生态惠民、生态利民、生态为民,以“河长制”引领“河长治”,不断强化责任体系,优化长效管理机制,打造彰显山水相依、景城一体的城市生态空间。要强化提升数字化思维能力,围绕数字重庆建设,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理念、思路、机制、方法变革重塑,推动城市运行体征日常监测、动态感知、精准掌握,赋能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。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,进一步深化大众化传播,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,切实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,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、人人参与、人人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。

副区长、区副总河长、区河长办主任艾正兵参加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